山东省商务厅
2023年履行生态环境职责情况
发布日期:2024-04-08

2023年,省商务厅高度重视生态环保工作,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筑牢生态环保底线思维意识和思想根基。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生态环保有关决策部署安排,坚持以绿色发展为引领,推动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全面履行环保工作职责分工,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积极担当作为,指导商务系统各级主管部门和商贸流通企业将环保工作与行业发展紧密结合,推动全省商务领域环保工作稳定向好。有关工作情况如下:

一、工作进展情况

(一)开展成品油管理检查工作。严格成品油流通领域市场准入,研究出台了《山东省成品油零售经营资格管理暂行规定》,指导各市严格成品油流通市场准入,规范成品油零售经营资格审批和管理,进一步简化成品油零售经营资格审批程序,精简审批材料,完善并公开审批实施细则和服务指南,坚持限时办理、透明办理,对新准入企业全部网上公示和公告。组织开展成品油流通企业“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不定期对各市开展双随机检查情况进行督促和调度。

(二)积极倡导扩大绿色消费。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山东消费提振年”行动部署,深化“惠享山东消费年”活动,开展“2023山东家电消费节”系列活动,举办“惠民补贴”“家电下乡”“黄河大集进社区”“舒适焕新节”“家电服务节”等专项促销活动,引导家电企业发放“以旧换新券”“满减券”,向黄河流域九省区餐饮从业者发出《倡导安全生产和绿色节约消费倡议书》。指导全省各级饭店(烹饪、餐饮)行业协会,充分发挥行业中介组织作用,利用协会网站、公众号等平台广泛发布倡议,以醒目方式提示消费者适量点餐,主动提供打包服务,提倡使用可降解打包餐盒,培育典型,倡导绿色、低碳、节约的餐饮服务方式和消费方式。

(三)提升再生资源回收工作水平。组织开展省级再生资源产业园和绿色分拣中心创建评选工作,重点培育一批技术水平高、回收网络健全的大型回收企业,提升再生资源行业规模化、规范化水平,联合省发改委、省住建厅等部门确定了10家公司为第二批山东省再生资源产业园,5家公司为第二批山东省再生资源回收分拣中心。2023年,全省16市以废钢铁、废有色金属、废塑料、废橡胶、废纸、废玻璃、报废机动车、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等8大类再生资源重点品种回收总量达到2993.07万吨,比2022年2827.72万吨增加165.35万吨,同比增长5.8%。

(四)做好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回收报告工作。实施商务领域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回收报告制度,全省共登记注册使用、回收企业1271家,其中商品零售企业1128家,电子商务平台53家,餐饮外卖企业90家。指导督促商务领域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减量,督促重点商超不得违规销售使用“禁限”塑料制品,居民消费自带购物袋的比例提升到了50%。发布《山东直播电商行业规范(试行)》,大力提倡直播电商绿色消费,禁止、限制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等一次性塑料制品,鼓励企业参与天猫成立的“绿色创变者社区”,通过减少塑料使用、减少油墨印刷、减少包材用料和可重复利用等方式,每10万个外箱减少约260公斤塑料。加强对商品零售场所、外卖服务、各类展会活动等的督导管理,不定期组织进行抽查,依法查处违反规定无偿或变相无偿提供塑料购物袋、销售和使用不符合国家相关标准的塑料购物袋等行为,全省6689家限额以上餐饮单位均实现了禁用一次性塑料餐具。

二、存在问题

(一)餐饮业集约化发展水平还不够高。餐饮浪费问题不仅是消费者的个人行为,还与餐饮产业链、供应链整体发展水平有直接关系。目前餐饮浪费现象主要集中在精细化管理水平不高的中小型饭店,主要场景是婚宴和公务(商务)宴请。

(二)部分再生资源回收企业管理粗放。企业群体“小、散、弱”。再生资源回收主要靠走街串巷的个体经营者收购,作坊式的回收站点初选和规模不等的打包站聚集货源,缺乏实力强的规模化大型回收企业,相互之间的无序竞争致使经营者利润微薄,没有形成连锁化、集约化、产业化经营。环保设施设备落后和处理水平不高,固废循环利用等关键技术创新及转化不足,高值化利用技术、创新性技术及应用不足,尚缺乏成熟、可推广、成本适宜的资源化利用技术。

(三)回收企业税负压力大,生产成本高。回收企业基本不能取得进项发票,承担的增值税税负高和缺乏所得税税前扣除依据,税负压力大,生产成本高。收购结算模式、分级分类标准不规范,影响了行业回收利用的正常有序发展。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持续开展山东省绿色饭店创建活动,培育壮大绿色餐饮主体。加强反餐饮浪费情况检查监督,对违规企业及时进行约谈提醒,联合新闻媒体对餐饮浪费现象进行曝光,形成高压严管态势。

(二)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大力推广在废旧物资循环回收、二手产品交易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做法,引导企业学习示范。

(三)持续做好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回收报告工作。积极引导推广绿色环保材料,在绿色商场、绿色餐饮、电子商务平台、再生资源回收等工作中,充分发挥规划、标准等政策导向作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