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境外经贸合作区发展研讨会在天津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8-09-04

近年来,由我国投资主体在境外建设的中国境外经贸合作区取得快速发展,为中国企业有效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提供了优惠的政策、优良的环境和高质量的服务,成为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建厂的优先选择,也是所在国经济发展政策与我国“一带一路”倡议有效对接的重要载体。据商务部统计,截至2017年底,中国投资主体在境外44个国家在建初具规模的境外经贸合作区99家,其中56个经贸合作区位于“一带一路”沿线,入区企业近4000家,累计接收投资300多亿美元,上缴东道国税费近3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近25万个,有力带动了东道国产业发展,投资聚集效应和产业辐射作用进一步增强。

为在新形势下促进境外经贸合作区科学发展,提升合作区建设管理水平,加强合作区政策交流、经验互鉴,在政策、金融、理论、实践等方面汇聚支持合作区发展的合力,受商务部合作司的指导和委托,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联合南开大学跨国公司研究中心于6月30日在天津共同举办第二届中国境外经贸合作区发展研讨会。

商务部陈健原副部长、南开大学杨克欣副校长、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张钰晶会长、联合国贸易与发展组织投资和企业司詹晓宁司长、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刘民强副司长、天津市商务委员会朱伟山副主任等领导出席会议。国内政府部门、学术机构、金融机构、近40家境外合作区投资建设主体及意向入区企业参加会议,会议规模超过120人,研讨会开幕式由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石永红副会长主持。 

南开大学副校长杨克欣指出,中国境外经贸合作区是中国进一步推动改革开放的重要平台,也是落实“一带一路”倡议与广大发展中国家互利共盈的有效途径。南开大学将一如既往支持跨国公司研究中心,并努力将中心打造成该领域重要国家智库。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张钰晶会长在致辞中表示,本次研讨会的举办是机电商会多年来服务企业海外投资,多渠道对接国内企业构建境外园区又一举措,研讨会在政府部门、国际组织和学术机构支持下,从理论和实践层面总结园区建设经验,探讨园区发展新思路和模式。张会长介绍了机电商会的工作内容及现状,并表示下一步将依照本次研讨会形成的共识,在商务部领导下加大促进境外合作园区工作力度。

    商务部陈健原副部长在主旨发言里总结了境外经贸合作区发展历程及取得的有益经验,肯定了境外合作区发展的重要意义及作用,从12个战略层面方面归纳了目前合作区发展存在的问题和挑战,对合作区建设提出指导意见。

    在研讨会全体会议上,联合国贸发组织投资与企业司司长詹晓宁发表主题报告《全球投资形势及经贸合作区》,分享了全球投资最新趋势,从五个方面详细具体地分析了全球投资环境,最后深入剖析了全球投资格局当中中国投资的格局。商务部合作司刘民强副司长肯定了研讨会的重要意义,表示当前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与发展引起了我国领导人、企业和学术界的高度关注。他介绍了当前我国对外投资形势,以及目前我国在建园区所取得的成就及重要战略意义,总结了合作区建设的经验及政府部门已开展的相关工作和下一步工作计划,对机电商会与南开大学在境外园区工作方面的合作提出了希望。 

南开大学跨国公司研究中心主任冼国明教授发表了《中国境外经贸合作区发展模式比较研究》主题演讲。对比研究了中国境外经贸合作区发展经营模式,将境外经贸合作区发展过程分成三个时期分别做了详尽的介绍,分析了影响境外经贸合作区分布的主要因素,归纳了合作区主要类型,并从专家学者的角度分析了现存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

中非泰达刘爱民董事长介绍了埃及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的概况,提炼了园区建设运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基于国内外建设园区的经验提出有助于园区发展的模式并进行了详细介绍。中非莱基池长贵总经理详细介绍尼日利亚莱基区基本情况、发展路径及未来规划,并就境外园区建设谈了五点体会。中国移动国际公司中国区赵鹏总经理发表主题演讲《打造信息化、智能化中国境外经贸合作区》,简要介绍了中国移动作为运营商可以为园区建设提供的平台,并希望可以借助这个平台带动中国企业更好地在海外发展。

      当天下午,中国境外合作区工作座谈会顺利召开。在座谈会上,参会的园区及企业负责人就园区发展的经验及需要注意的问题进行了交流,提出了大量具有建设性的政策性建议。参会各方肯定了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长期以来在境外合作区投资促进方面的工作成果并表示,此次境外合作区研讨会内容针对性强,大会发言内容深刻,来宾具有较高的权威性,体现了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和南开大学当前在境外合作区投资促进和学术研究方面的权威地位。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