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2016-17财年经济运行情况及2017-18财年经济展望
发布日期:2018-02-24

 2016-17财年,巴基斯坦国内政局在动荡中保持总体稳定, 安全形势在反复中总体可控,经济延续了前几个财年的向好趋 势,增速创近10年新高。但经常账户和财政双赤字问题继续加重,公共债务居高不下,国际收支平衡进一步承压,给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带来较大挑战。2017-18财年,巴经济还将面临大选风云再起、地缘政治紧张以及仍然复杂严峻的安全状况的考验,不确定性有所增强。

一、2016-17财年经济运行情况

(一)经济延续总体向好趋势。

    2016-17财年,巴国民生产总值(GDP)31.86万亿 卢比(约合3044亿美元),经济实际增长率5.28%,增速创 2006-07财年以来新高。农业恢复增长、主要农作物产量回升; 制造业增长明显提速,大型制造业表现突出;第三产业延续良 好发展势头,增速超预期。此外,国民投资、外国直接投资 (FDI)流入、通胀控制等方面的表现也较为出色。

    1. 三次产业各有亮点。农业产值同比增长3.46%,,基本完成3.5%的财年目标,远高于2015-16财年0.27%的增长率,主要谷物产出逆转前一财年下降4.97%的颓势,同比增长 3.02%, 林业、畜牧业和渔业分别实现了 14.49%、3.43%和 1.23%的增长。第二产业增长5.02%,制造业增长5.27%,远高于前一财年3.66%的增长率,其中,产值占比超80%的大型制造业增速从2015-16财年的2.94%升至4.93%。第三产业同比增长5.98%, 高于前一财年5.55%的增速,也超过5.70%的财年目标,是巴经济增长最重要的驱动力。其中,金融保险业增长10.77%, —般性政府服务增长6.91%, 批发零售业增长 6.82%,交通仓储业增长3.94%。

    2. 社会总投资实现较快增长。2016-17财年,在近年宏观 经济日趋稳定、中巴经济走廊(CPEC)建设以及政府发展导向型经济政策等利好影响下,巴社会总投资额5.0万亿卢比,同比增长11.05%,投资与GDP比率从15.2%增至15.8%。固定资产投资4.5万亿卢比,同比增长11.23%,与GDP比率自 13.6%增至14.2%。社会总投资中,公共部门投资额1.36万亿 卢比,同比增长23.55%,占GDP比率从3.8%增至4.3%;私 人部门投资同比增长6.6%,占GDP比例从9.8%微增至9.9%。

    3. 外国直接投资维持增势。近年来,受能源短缺、安全 形势严峻以及政府治理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等问题影响,巴吸 收FDI情况持续低迷,但近两年在CPEC建设推动下止跌趋稳态势明显。2016-17财年巴FDI净流入24.1亿美元,较前一 财年增长5%, 站稳20亿美元大关。其中,来自中国的FDI 达11.86亿美元,较去年10.64亿美元增长11%,占巴吸收外 国直接投资的49%,继续稳居首位。除中国外,其他对巴FDI 主要来源国依次为荷兰、土耳其和法国,金额分别为4.63亿美元、1.36亿美元和1.19亿美元。从行业分布看,能源、食品、建筑、电子等领域吸收FDI最多,投资额依次为11.59亿 美元、4.93亿美元、4.68亿美元和1.43亿美元。

    4. 通货膨胀率总体可控。受国际石油价格低位浮动、国 内商品供给充足、卢比汇率较为稳定、政府物价控制得力等积 极因素影响,巴2016-17财年平均通胀率为4.16%,高于前一 财年的3.1%,但低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 4.3%的预测 值,仍处于相对健康的范围。受此影响,宽松的货币政策得以 维持,央行基准利率保持5.75%的水平不变,融资成本处于 43年来最低水平,广义货币供应量(M2) 1.76万亿卢比,同 比增长13.69%,基本与前一财年13.67%的增长率持平。财年 KSE100指数增长23%至46565点,并于2017年4月增至53127 点的历史简点。

(二)部分经济痼疾未见好转。

    虽然巴经济大环境继续回稳,但2016-17财年巴贸易逆差 和侨汇减少使经常账户赤字状况雪上加霜,政府债务快速增长 或将给经济发展带来系列负面影响。

    1.财政赤字大幅增长,政府债务继续攀升。财年财政收 入4.9万亿卢比,同比增长11.02%,财政赤字1.86万亿卢比, 同比增长36.91%,赤字与GDP之比5.85%, 比前一财年提高 1.60个百分点,远超3%的国际警戒线。政府不得不继续通过举债弥补财政赤字,财年新增内债1.32万亿卢比,外债5410 亿卢比。财年末,巴公共债务佘额21.4万亿卢比,占GDP的 比例达71.57%,其中内债14.85万亿卢比,外债6.55万亿卢 比;中央政府债务佘额20.77万亿卢比,占GDP的比例为 65.2%, 37.0%的财政收入被用于偿还债务。

    2. 贸易逆差再创新高,经常账户赤字激增。2016-17财年, 巴货物出口状况继续恶化,同比下降1.63%至204.5亿美元, 连续两年低于210亿美元,创8年来新低。与此相对,在国际市场油价触底回升、CPEC建设带动资本品进口增长的影响下,巴进口同比增长18.7%至530亿美元。贸易逆差达325.8 亿美元,同比增长36.32%, 创历史最高记录。服务贸易逆差也同比增长5%至35.73亿美元。主要受此影响,加之沉重的外债清偿压力以及侨汇收入下降,巴财年经常账户赤字达 120.9亿美元,同比大涨149%, 占GDP的比重增至4%,远 高于前一财年的1.7%。

    3. 侨汇收入13年来首现下滑,国际收支平衡压力加大。由于石油价格低位浮动和中东政局动荡,巴侨民在主要侨汇来源地海湾各国就业和工资减少,2016-17财年,巴侨汇收入 2003年以来首次下滑,同比下降3.08%至193亿美元。其中, 来自沙特的侨汇减少8.35%至54.9亿美元,阿联酋侨汇减少 1.27%至43亿美元,海合会其他国家下降4%至23.3亿美元,来自英国和美国的侨汇流入也分别下降9.36%和3.2%。过去几个财年,侨汇与贸易逆差之比均超50%, 对平衡经常账户赤字至关重要。侨汇减少令本就严峻的国际收支平衡状况雪上加霜,到财年末,外汇储备自2016年10月峰值的240亿美元减少26亿美元至214.0亿美元,其中央行持有161.4亿美元, 已不足4个月进口额。

二、2017-18财年经济增长影响因素分析 (简)

    2017-18财年,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稳步推进,以及大选给政府带来的“政绩”激励,是巴经济发展的主要利好因素,但双赤字等经济痼疾未除、政局动荡、安全形势复杂、周边外交关系紧张等负面因素,或将掣肘其经济目标的完成。

(一)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因素。

    1. 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将有效缓解巴经济增长瓶颈。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旗舰项目,目前,CPEC早期收获项目中的一些大型电力项目正在陆续建成发电。巴电力能源部称,随着CPEC能源项目快速推进,巴电力供应缺口已经大幅缩减,预计将在2017年底实现电力盈佘,从而解决长期困扰巴经济增长的电力短缺问题。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走廊项下备受瞩目的“两大项目”——喀喇昆仑公路升级改造项目二期和卡拉奇至拉合尔高速公路木尔坦-苏库尔段进展顺利,瓜达尔港东湾快速路和瓜达尔新国际机场“两小项目”也将很快开工或积极推进中。此外,瓜达尔港已恢复运营能力,瓜 港自由经济区基本完成招商工作,走廊项下产业合作板块方兴未艾。可以预见,电力和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的顺利推进,瓜港建设以及中巴产业合作的逐步深入,都将极大提升巴总体投资 环境,给巴经济带来就业、投资和深层增长动力。

    2. 2017-18财年巴政府继续着力推动经济增长。政府在新财年财政预算中出台了系列扩大发展支出,鼓励出口,对纺织、 农业等重点行业予以财税支持等政策,以期进一步改善巴基础设施不佳、电力短缺等难题,确保宏观经济稳定,增加就业和人民收入,谋求更快、更具包容性和持续性的经济增长。其中,GDP增长目标从2016-17财年的5.28%提升至6%,发展支出从1.69万亿卢比增加24.85%至2.11万亿卢比,投资占GDP 比例从15.8%提升至17%,财政赤字与GDP之比从5.85%下调至4.1%,税收与GDP之比从12.36%提升至13.7%,联邦政府公共债务净额与GDP之比从65.2%下调至60%以下。

(二)2017-18财年经济面临的主要问题。

    1. 对外贸易难有起色,经常账户赤字继续面临重压。可以预见,安全不靖、营商环境不佳、产品缺乏竞争力等问题将继续阻碍出口增长,巴对外贸易形势仍不明朗。此外,由于海湾国家经济增长前景未明,侨汇收入难改颓势,若FDI净流入仍维持在25亿美元左右的水平,巴经常账户赤字势必继续 增长,推动外债进一步攀升。

    2. 政府债务压力增加,或给经济带来系列负面影响。巴 2005年《财政责任和债务限制法案》规定,联邦政府债务占 GDP比率不准超过60%,但目前实际水平已达65.2%, 联邦和省级政府总债务与GDP之比为71.57%,远高于穆迪同一评 级(B3)国家的平均水平(52.8%),年度债务利息支出占税 收收入的比例约为同一评级国家平均水平的3倍。预计随着当前借自巴黎倶乐部等国际组织的债务已进入偿还期,政府债务势将超过其60%的年度目标,同时还面临通胀水平回升带动融资成本升高之虞。为应对债务压力和筹措发展资金,巴新财年财政预算决定采取扩大税基、提高部分行业税率等方式增加税收。这些措施将加重企业和个人的税收负担,给内需和消费 带来负面影响。另外,政府借贷的增长还将对私人借贷形成挤 出效应。

    3. 通胀回升势能积聚,稳定汇率难度加大。通胀率居高不下曾经是长期困扰巴经济运行的突出问题之一。2013年以 来,国际油价下调以及大宗商品价格低迷帮助巴成功将通胀率控制在4%左右的水平。但近期国际油价和大宗商品价格触底回升,以及政府削减补贴和加大征税力度等因素,有可能推动通胀率持续升高。汇率方面,业界和研究机构普遍认为,卢比币值高估是近年巴出口不振的重要原因之一。IMF发布报告称,如未来不能有效提振出口,巴将难以应对大规模外国投资的外债敞口,认为卢比估值高于实际值10%-20%,并建议巴央行实行弹性汇率制度。虽然巴政府称当前汇率并未对经济造成严重不利影响,但在贸易逆差和经常项目赤字激增、外债迅速增长、市场对卢比信心下降等因素综合作用下,卢比汇率面临较大压力。

    4. 政局动荡、安全形势严峻和地缘政治紧张影响经济增长。内政方面,随着2018年大选临近,党派之间政治博弈加剧,巴政局持续动荡;安全方面,反恐形势仍复杂严峻,暴恐活动呈现范围扩大、单次杀伤力增强等复杂动向;外交方面, 巴与美国、印度和阿富汗的紧张关系仍在继续。这些因素都将 给巴经济增长带来不容忽视的负面影响。

三、巴2017-18财年经济发展展望(简)

    总体看,2017-18财年,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持续深入, 将大大改善长期困扰巴经济发展的电力和基础设施短缺问题, 总体提升巴投资环境和经济增长基础。但部分经济痼疾未除、 双赤字压力积聚、国债增长控制困难、政治局势错综复杂、安全状况仍然复杂严峻、周边外交面临较大压力等,都将给经济 延续向好趋势带来不确定性。

 


驻巴基斯坦使馆经商参处

  (刘士杰 执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